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张冰研究员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347

 ——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2022121日,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所张冰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典籍地域外传播路径”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李莉副院长主持,本院师生近15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莉副院长对张冰研究员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张研究员的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张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传播学中的“5W传播模式”,然后重点讲解了中国典籍传入俄罗斯的特殊路径。张研究员指出,这一路径对俄国启蒙运动发展和当时社会思想意识的形成以及18世纪俄国人中国观的构建具有重大意义。接着,通过诸多经典例证,详细分析了历史上俄罗斯对中国典籍的翻译。张研究员强调,从“中学西传”到“西学俄渐”的汉籍俄传为俄罗斯的翻译研究传播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而且与当时的社会思想潮流一道促成了俄罗斯社会精神思想的发展。

本次讲座激发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张冰研究员与老师和同学们热情互动,细致解答了他们的问题。最后,李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张研究员以充实的内容和细致的讲解,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盛宴,并鼓励同学们践行新文科时代背景下当代外语人的使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撰稿:冉娥

截图: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