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发布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4339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我校教育学进入前20%

   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具体分档为:前2%(或前2名)为A+2%5%A(不含2%,下同),5%10%A-10%20%B+20%30%B30%40%B-40%50%C+50%60%C60%70%C-

    在我校参评的28个学科中,教育学为B+,中国语言文学、数学为B,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美术学等6个学科为B-,心理学、体育学、中国史、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等5个学科为C+,其他学科没有进入前70%

   在甘肃省高校参评学科中,排名前40%B-及以上)的学科有:兰州大学的草学为A+,生态学为A,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学、公共管理为B+,中国史、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为B,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大气科学、基础医学为B-;甘肃农业大学的草学为B+,畜牧学、兽医学为B-;兰州交通大学的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为B,机械工程为B-;兰州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为B,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为B-;甘肃政法学院的法学为B-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深入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加强学科发展的动态监测和管理,进一步推动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第四轮学科评估具体结果可从教育部网页http://www.moe.gov.cn/或教育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查看。

20171228日 发展规划处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结果整理)








刘延东:全面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7次会议召开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7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更趋完备,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刘延东强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坚持正确方向,着眼“四个服务”,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使高等教育发展同我国发展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相联。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培养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聚焦国家发展需要,优化学科结构,强化科技攻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水平,推进以质量为重点的内涵发展。要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培育优良校风学风。要加强党的领导,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目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总人口已1.7亿,在学人数达3699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达到世界中上水平。

(《人民日报》20171223日 作者:丁雅诵)


 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评选揭晓

     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经过高校申报和公示、形式审查、学部初评、项目终审等评审流程后在京揭晓。分别是:北京大学龚旗煌负责的“非对称微腔光场调控新原理研究”;北京大学彭练矛负责的“5 纳米碳纳米管 CMOS 器件”;广州医科大学冉丕鑫负责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干预”;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负责的“高性能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大军负责的“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谭立英负责的“高轨同步轨道卫星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负责的“诱饵模式——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天津大学元英进负责的“真核生物酵母长染色体化学再造”;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负责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浙江大学边学成负责的“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教育部网站20171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