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外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中期建设总结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671

西北师范大学省级重点学科

中期建设总结报告 

 

 

学科名称:       外国语言文学                       

依托学院:        外国语学院                      

学科级别:         一级学科                                         

学科负责人:         曹进                 

联系电话:         0931-7971352                     

 

 

西北师范大学

                    一五年三月


 


一、学科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是西北师范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2012年被评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该学科现拥有英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翻译五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三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支撑学科包括语言与跨文化传播二级博士点、英语教学论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翻译硕士和学科教学(英语)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英语教学论、俄语教学论两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

二、建设成就

1 学科方向

    经过多年积淀与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凝练出外语教育学、外国语言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文化与翻译四个研究方向。

    外语教育学结合本土语言教育生态,形成农村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并重的特色研究方向,外语教师教育与外语教育技术在西部地区据领先地位;

    外国语言学研究不断拓宽研究视野,提倡学科交叉与融合,关注学科前沿问题,在语言符号学、二语习得、三语习得及应用语言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以传统和现代文学批评理论为指导,将文学、史学、哲学、宗教学、语言学等学科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跨国别、跨语言、跨学科的文学研究;

    文化与翻译方向以语言、文化与翻译三者的关系为切入点,强调文化在跨语言交际及翻译中的作用,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推进华夏文明外译与传播,翻译成果省内领先。

2 人才培养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现已形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两级人才培养体系,支撑学科语言与跨文化传播、英语教学论可招收博士研究生。在长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该学科重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契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3-2014年主要举措及成绩如下:

本科教育

1)阿拉伯语本科专业正式招生。本专业的开招将有效缓解西北地区对高层次阿语人才的需求;

    2)结合学校“五期教改”,制定或完善5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组建4支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优化课堂教学质量;

3) 加强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新建2个阿拉伯语专业实习实践基地,新建西北师范大学传神翻译实践基地,有效保障学生教育实习及实践技能发展;

4)新建一间42座的笔译实验室,有效改善翻译教学软硬件设施,提升翻译人才培养质量;

5)深化国内、国际办学合作,先后派遣英语、俄语等专业学生赴重庆、台湾省和土耳其、白俄罗斯等国交流学习;

研究生教育

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政策文件,于20144-5月修订完成了学术型及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

2)分类指导,专业型研究生推行双导师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突出学术素养、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专业型研究生突出职业技能、实践能力的提升,尝试实施双导师制,即学科专业导师和行业资深技术人员合作指导研究生的模式。

3)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语言符号学、翻译理论、工程笔译3门课程获批研究生校级精品课程,外事笔译、交替口译、口译理论与技巧3门课程获批研究生校级重点课程。

4措并举,探索研究生培养新途径。学院自2013起,实施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双盲制度、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等制度,从制度层面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5)深化国内、国际合作办学,提升国际化程度。

6)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研究生生活学习氛围。学院积极举办各种特色学生活动,如“研究生学术月”、“研究生英语辩论赛”、“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研究生迎新文体比赛”等,极大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营造出一种和谐向上的生活学习氛围。

7)加强研究生行为规范与安全管理,签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及公开承诺书》,落实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制度,建立研究生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3 团队建设

1)学术团队建设

根据《外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学院围绕外语教育学、外国语言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翻译与文化四个重点学科方向,结合对学院教师科研方向的摸底调查,将学院科研队伍整合为12支学术团队。每只学术团队每学期要求开展1-2次学术活动。2013-2014年间,12支学术团队共开展了70多次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对于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整合学科队伍、提升教师及研究生学术兴趣和科研能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师资队伍建设

20132014年,学院共有10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引进博士2名,硕士6名,获得博士学位教师4名,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8名,进博士后流动站学习教师1名;29名教师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进行为期4-12月的访学进修,14 位教师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详见附件1 54人次参加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机构举办的外语教学科研短期培训。 

图表 1 教师年龄、职称、学历分布图

4 科学研究

2013-2014年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科学研究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院教师发表论文135篇,出版各类著作、教材、译著30部,获准各类科研项目44项,其中国家社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项目1项,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金项目1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甘肃省财政厅项目2项,甘肃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4项,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6项,其余厅局级项目2项,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4项,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6项,横向项目3项。

获各级各类奖项46项,其中全国优秀科普作品1套,甘肃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支,省级教学名师其它国家级比赛竞赛奖项23项,校级奖项7项。年度科研成果参见表1与表2 

1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2013年成果

 

A

B

C

D类及其它

总计

论文

4

7

8

46

 6553%

著作

7

12

/

1

 2016%

项目

1

3

4

14

 2218%

获奖

0

0

5

11

 1613%

总计

1210%

2218%

1714%

7258%

123100%

(注:成果分类依据《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1231号))

2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2014年成果

 

A

B

C

D类及其它

总计

论文

4

15

5

46

7053%

著作

4

6

/

/

108%

项目

0

3

2

17

2216%

获奖

3

4

3

20

3023%

总计

118%

2821%

107%

8364%

132100%

(注:成果分类依据《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1231号))  

5 学术交流

1)成功举办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2013年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高层论坛,主题鲜明,讨论深入,在国内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被《中国社会科学报》评为2013年中国语言学大事记之一;2014年举办的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以“西部地区外语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顺应了社会、经济、教育发展潮流,抓住了西部外语教育发展的关键,对未来西部外语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指导。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杜伦大学、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邀请23位专家学者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具体见附件2); 学院近50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或教学观摩(具体见附件3)。这些学术活动对于开拓我院师生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提升科研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学术交流。埃及坦塔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苏丹喀土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院校来我院就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的交流。

6   学位点与平台建设

1) 依托西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成功申报“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为提升学院办学层次、推进学院学科发展、稳定及吸引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学科平台;

2) 成立外研社-西北师范大学翻译基地、传神-西北师范大学翻译基地、甘肃欧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北师范大学翻译硕士(MTI)实践教学基地、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西北师范大学翻译硕士(MTI)实践教学基地,已初步形成了集语言服务、翻译研究、翻译人才培养、华夏文明对外传播于一体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3加大甘肃省语言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投入,新建42座笔译实验室一间,口译实验室完成招标进入建设阶段,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翻译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4)加强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新建2个阿拉伯语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为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5)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教学软硬件建设,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为学院各系部、教务办、研究生办公室更新办公设备,提高办事效率;建设教师工作室,方便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新建第二阅览室,新增图书近5000册,藏书达到3万余册,期刊100多种;制定2015年教学设施及环境改造计划,预计2015年建设6间简易多媒体教室、改造第二阅览室、新建教授工作室1间,为全院师生提供较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7 社会服务

本学科积极开展院地联合,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如下一些成绩。

1) 多渠道参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华夏文明对外传播工作。获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华夏文明译介与传播基地建设研究”、“甘肃文化资源的符号传承流变及其符号学意义”、“敦煌文化历史的传承机制与创新构建”三项,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甘肃地域文化产业化策略研究”一项;参与《华夏文明在甘肃》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通过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甘肃省西河县政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密切合作,整理翻译出版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西河乞巧歌》,对于促进华夏文明对外传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翻译华夏艺术史系列丛书(5种),目前翻译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年内在海外出版社出版;

2)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提供师资培训、资源支持和学术指导。先后负责“国培计划”甘肃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西北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国培计划”甘肃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项目西北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培训项目4期,“民族教育中央补助专项资金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计划”3期,有效提升我省及西部地区外语教育师资水平;为广河职业外语学校、临夏外国语学校提供教学指导;

3)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员工外语培训项目。先后为甘肃省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寰球公司员工提供英语培训,为甘肃省商务厅提供俄语培训,积极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4)为政府机构组织的国际国内会议、社会大型活动提供优质的语言服务。先后为兰洽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第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甘肃省文博会、亚洲合作对话、国际大学生电影短片展、西北师范大学俄罗斯公务员培训、以及甘肃省发改委,敦煌旅游局,张掖市旅游局组织的各种大型社会活动中,提供陪同、交替以及同声翻译任务(具体见附件4;完成甘肃旅游局网页翻译;完成省发改委、省外办、省旅游局、省广电局、商务厅、林业厅等政府部门大量文字资料翻译。

三、存在问题

1   学科队伍不够稳定,难以引进急需的高水平人才

由于我校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学科发展平台不足、职工工资福利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造成现有学科队伍流失较为严重,很难引进急需的高水平人才,对学科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

2  学科发展不够均衡,科研人员研究方向趋同性较为突出

从近五年科研成果看,在学科方向上,外语教育优势明显,学院约有一半的教师从事与语言学习或教学相关的研究,而一些前沿学科,如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文学翻译等学科领域,鲜有高水平成果出现。

高显示度科研成果不足,亟需在国内外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

从近五年的科研成果看,成果数量虽然较多,但高显示度科研成果不足;从科研队伍构成看,高职称教师比例依然偏低,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不足。

4   高层次学科平台、基地平台较少,亟需政策支持

与学校优势学科及国内高水平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相比,我院目前高层次的学科平台数量较少,没有校级、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制约了学科发展、队伍稳定及人才引进。

5 人才培养规格和模式与社会发展契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科、研究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均有待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各专业都面临着调整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模式的双重任务,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外语人才的需求。

6 办学空间不足、发展经费短缺,制约学科发展

由于我校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建设资金相对缺乏,办学空间不足,专业建设缺乏有力的财政支持,本学科所需的教学科研设备建设滞后,制约了学科的健康发展。

   

四、2015年度建设规划

2015年度建设规划

(一)年度建设规划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此社会、政治、经济大背景之下,学院将进一步挖掘学科内涵、整合学科队伍、优化学科布局;努力稳定现有学科队伍,积极引进高端外语人才;推进学校五期教改工程,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位点建设,做好研究生学位点评估工作;跟踪学科前沿、关注国家需求,积极组织申报重大征集课题和高水平科研项目;进一步加强学科软硬件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办学环境。具体而言,本年度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学科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在巩固现有学科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12支学术团队,优化学科布局,建设具有良好协作精神的科研创新团队;支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及教学研讨会,推进4支教学团队建设;稳定现有学科队伍,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积极引进高端外语人才1-2名。

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本科生层面,继续推进学校五期教改工程,坚持“以改促建”,不断优化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本科生专业实践及应用能力;在研究生层面,积极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路径,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管理制度,完善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制度及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制度,细化研究生导师考核制度,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三、扎实推进学位点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办学水平。认真做好教育部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MTI)专项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管;认真做好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英语)等硕士学位点的评估准备工作,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办学水平。

四、加强“语言与跨文化传播”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优化培养方案,为正式招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五、继续推进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学科发展空间、提升学科水平。加强学院现有科研、教学平台建设,积极申报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参与学校中亚研究院、双语教育研究院建设。

六、加强国际交流,深化与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土耳其法蒂大学、苏丹喀土穆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七、加强项目申报及项目管理工作,提升教师获取高水平科研项目的能力。围绕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争取获批1-2项省级及以上项目;加强在研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能够按研究目标及计划按时完成。

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西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提供理论、政策咨询及实践指导,为国际国内会议、社会大型活动提供优质的语言服务。

九、加强教学软硬件建设,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确保口译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积极申报“外语类专业硕士综合能力实训平台”;建设教师工作室、教授工作室和导师工作室,建设6间简易多媒体教室,改造第二阅览室,为全院师生提供较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十、多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学科发展投入。

(二)目标细化

目标内容

预期成效

科研成果(论文,著作,奖励)

争取发表论文70-80篇,出版著作2-4部(含教材、译著),获取奖励1-2项。

科研项目(国家级,部委级,省级)

争取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2项。

人才培养与团队(研究生培养,访学、攻读学位,高水平人才,团队与平台)

1扎实推进学位点评估工作,做好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英语)等硕士学位点的评估准备工作;

2完善实施研究生中期考核、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制、研究生-导师双选制、研究生导师考核制等;

3 加强“语言与跨文化传播”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优化培养方案,为正式招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4 2-4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引进高端外语人才1-2名;

5.15-20名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访学或培训;

6.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系一所(中心)一团队”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提升学院团队创新能力。

学术交流(学术会议,学术报告)

1.  派遣15-20名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2.  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10-15人次到学院交流指导;

3.  组织院内教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35-40场次。

社会服务(师资培训,志愿者服务)

1.  继续做好“国培”、“民培”等师资培训项目;

2.  继续为国际国内会议、社会大型活动提供优质的语言服务。




附件1

教师国内外大学进修培训统计表

序号

姓名

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名称

时间

1

 

美国圣玛丽学院

2012.08-2013.06

2

 

美国杜鲁门州立大学

2012.08-2013.06

3

侯晓蕾

英国阿伯丁大学

2012.10-2013.04

4

马伊莎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

2013.01-2013.07

5

徐亚宁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

2013.01-2013.07

6

郅永玮

日本秋田县

2013.01-2013.05

7

 

英国阿斯顿大学

2013.02-2014.02

8

 

日本秋田县

2013.082014.02

9

吕文澎

中田纳西州立大学

2013.092014.08

10

李绣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013.092014.05

11

 

英国阿伯丁大学

2013.102014.04

12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

2014.082015.01

13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

2014.092015.06

14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

2014.092015.06

15

李升炜

英国剑桥大学

2014.092015.08

16

 

英国阿伯丁大学

2014.102015.04

17

李朝霞

卡尔梅克国立大学

2014.102015.06

1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2.092013.07

19

刘全国

北京师范大学

2013.022013.07

20

张宝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3.022013.07

21

张焕香

北京师范大学

2013.022013.07

22

孙理和

北京师范大学

2013.082014.01

23

刘建桢

北京师范大学

2013.082014.01

24

杨海琴

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3.082014.01

25

杨晓红

北京师范大学

2014.032014.07

26

王晓梅

北京师范大学

2014.032014.07

27

蒋贤萍

北京师范大学

2014.082014.12

28

马千钤

北京师范大学

2014.082014.12

29

徐国柱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14.092015.06

 

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统计

序号

姓 名

培训名称

时间

1

薛晓梅

外语学科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设计、申报及团队的有效运作

2013.3.28-31

2

周亚莉

翻译研究与翻译应用

2013.4.20-23

3

张桂娟

英语专业综合课教学:反思与实践

2013.5.9-12

4

 

Workshops on Teaching Effectively & Teaching ILL (Independent  Language Learning)

2013.7.15-20

5

 

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之学术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2013.8.9-12

6

 

日语专业课堂教学:教师综合技能培养

2013.11.14-18

7

薛晓梅

跨文化视角下的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2014.4.11-13

8

 

日语语言习得理论及语言教学方法

7(上海)

9

 

二语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

2014.8.1-3

10

 

应用翻译研究与实践

2014.8.11-14

11

景芳洲

学术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2014.11.28-12.1

12

张清菡

学术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2014.11.28-12.1

13

殷刚魁

学术文献阅读方法、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2014.12.4-12.7

14

程朝侠

学术文献阅读方法、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2014.12.4-12.7


附件2

国内外专家学者学术报告统计

编号

 

学校

时间

学术交流主题

1      

 

英国杜伦大学

2013.3

语言作为象征性资本

2      

戴显梅

人民大学

美国文学研究

3      

刘洪涛

北京师范大学

2013.6

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研究

4      

赵稀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

翻译文学

5      

王逢振

中国社会科学院

对身份研究的反思

6      

冉永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3.9

外语使用中的语用现象及问题

7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3.10

英语教师专业标准与基本概念

8      

周普生

省委研究室副主任

全国和甘肃发展与大学生的使命

9      

邹为诚

华东师范大学

英语教师学习过程的实证研究;

如何根据新课标设计英语课堂教学

10    

康廷虎

西北师大心理学院

2013.12

数据结构模型与软件应用

11    

韩宝成

北京外国语大学

我国高校外语教育的问题与出路

12    

笈川幸司

日本《一番日本语》杂志、《人民中国》(日文版)杂志专栏作家

2014.3

单词记忆、听力训练、日语发音、能力考试

13    

王君朝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一秘领事、历史文化学院

2014.4

中日关系形势报告

14    

武田英一

日本秋田白神森林俱乐部事务局

2014.5

为日语系学生举行了关于日本年轻人文化的讲座

15    

Terence  Odlin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语及语言学

Groups and Individuals in the Study of Second and Third  Language Acquisition

16    

李向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学院副院长

慕课-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挑战

17    

严志军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译员职业生涯规划与语言服务产业展望

18    

俞理明

上海交通大学

语言迁移,接触语言学和语境补缺假设

19    

何自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4.9

当代语用学的学科范围和发展

20    

苗兴伟

北京师范大学

2014.11

语言的人文性与语言教学中的人文素养教育

21    

 

北京师范大学

语言技术:过去、现在与未来

22    

陈新仁

南京大学

批评语用学:理论与应用

23    

 

安徽大学

英语与社会

附件3           

学院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统计

编号

姓名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1      

 

英语专业基础阶段主干课程教学

2013.3

 

上海

2      

薛晓梅

外语学科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设计、申报及团队的有效运作

上海

3      

高育松

英语专业发展论坛

成都

4      

  进 宁振业

第七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广州

5      

 

2013西部外语教育研究会年会

2013.4

 

贵阳

6      

 

大学英语改革与发展论坛

武汉

7      

周亚莉

翻译研究与翻译应用

上海

8      

 

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厦门

9      

张桂娟

英语专业综合课教学:反思与实践

2013.5

上海

10    

  进周亚莉

2013MTI年会

河南

11    

 

Workshops on Teaching Effectively  & Teaching ILL (Independent Language Learning)

2013.7

上海

12    

蒋贤萍

南京大学美国文学暑期学校

南京

13    

 

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之学术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2013.8

上海

14    

李朝霞

专业调研

2013.9

北京

15    

宁振业

专业调研

2013.10

天津

16    

赵慧杰

专业调研

浙江

17    

 

2013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北京

18    

赵慧杰

首届中沙阿拉伯语教育论坛

2013.11

北京

19    

 

2013全国教育技术与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

成都

20    

 

日语专业课堂教学:教师综合技能培养

上海

21    

 

智慧时代的教育创新——2014年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新年论坛

2013.12

北京

22    

董晓华

周亚莉

国家外文局翻译资格证考试评卷

北京

23    

凌茜等

2013全国外语信息化教学研究会年会(慕课)

北京

24    

 

全国外语信息化教学研究会

2014.1

北京

25    

丁瑶等

法律英语教师研修班

北京

26    

 

杨晓红

2014MTI年会

2014.3

河北

27    

杨保林

爱尔兰文学研究

北京

28    

 

 

2014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北京

29    

 

2014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4.4

苏州

30    

 

全人教育教材编纂

重庆

31    

 

全国外语学院院长高级论坛,发言

长沙

32    

高育松

教育语言学年会

云南

33    

 

白丽梅

全国第十一届语言与符号学研讨会

 

2014.6

天津

34    

杨晓红杨保林

专业英语口试阅卷

南京

35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4.7

南京

36    

曹进等

2104全国师范院校外语学院(外语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

2014.8

新疆

37    

杨晓红

本科翻译专业建设

2014.9

大连

38    

 

MOOCs时代的高等外语教学——教学模式与课程建设创新研讨会

山东

39    

 

全国语用学会议

重庆

40    

周亚丽

MTI评估指标体系解读

2014.10

广东

41    

王灏等

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2014年,“外研社杯” 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甘肃

42    

曹进等

教育部网络师范公开课

北京

43    

 

微课在我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理念、原则与设计

北京

44    

马志远

2014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教学年会

江苏

45    

  灏 白丽梅

2014剑桥少儿英语省级考官年会

上海

46    

董晓华

2014年翻译公开教学周

南京

47    

 

北外翻译公开教学周

2014.11

北京

48    

殷钢魁等

上外科研培训

上海

49    

王素华

少数民族预科外语教学示范课:演示

重庆

50    

 

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

2014.12

广东



附件4

学院师生志愿服务统计

序号

时 间

活动名称

1

20136

20146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

2

20136

20147

兰洽会

3

20137

第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4

20139

第二届(2013)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5

20139

第二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

6

20144

甘肃省商务厅俄语短期培训班

7

20145

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

8

20146

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9

20147

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全程服务工作。

10

20149

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11

201410

2014中国文化产品博览会

 

学院教师文字资料翻译统计

序号

姓名

项目名称

采用单位

时间

1

刘全国

国际会议会务笔译

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会议暨敦煌行第四届甘肃国际旅游节组委会

2013

2

刘全国

甘肃之旅网站翻译

甘肃省旅游局

2014

3

周亚莉

 

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六届甘肃省文博会会务手册翻译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2013

4

周亚莉

发改委资料翻译

甘肃省发改委

2013

5

董晓华

杨保林

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六届甘肃省文博会—一般推介项目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2013

6

董晓华

甘肃省情简介(部分)

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组委会

2014

7

董晓华

中华艺术通史简编·元代卷

北京唐域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14

8

吕文澎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暨兰洽会会务手册翻译

甘肃省人民政府

2014

9

李红霞

航空公司旅游资料翻译

甘肃省公路旅游航空投资有限公司

2013

10

李红霞

“高铁出口项目规范”汉译英的校稿

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4

11

 

宁振业

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六届甘肃省文博会——重点推介项目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2013

12

 

旅游资料翻译

甘肃省公路旅游航空投资有限公司

2013

13

郭来福

国际会议会务笔译

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会议暨敦煌行第四届甘肃国际旅游节组委会

2013

14

郭来福等

大会笔译

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组委会

2014

15

郭来福

“甘肃之旅”网站翻译

甘肃省旅游局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