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476

——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沐浴着“两会”的春风,2018322日下午4:30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九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了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组织生活会,柴繁隆书记、曹进院长等党委委员及教工一支部党员参会。会议由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吕文澎副教授主持。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软实力构建、国际话语权竞争的高度,向对外传播工作者提出的根本要求。“讲好中国故事”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与现代文化的重要途径与方式。长期以来,我国外语教材中“外国文化”一枝独秀,而“中华文化”却缺省,导致学生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尤其涉及“中华文化”内容的故事时,常出现“失语症”。针对这一现象,教工第一党支部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党员曹进、吕文澎、徐国柱、李红霞、李莉等教师,结合自己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实践,尤其是跨文化交际实践,各抒己见,介绍了自己的具体做法与经验,并向学院建言献策,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组织生活会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在外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中,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采用中外语言与文化对比的方法,强调“双语双文化”,对学生进行“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教育,“润物细无声”,通过激发学生爱国、爱中华文化的热情,增强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与现代文化,改善外语专业学生中存在的“空心人”、“思辨缺席症”等现象,进而提高外语水平,尤其是跨文化交际与传播能力,为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柴繁隆同志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这一主题对于外院师生非常重要,很有启发意义;外院师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教工党员是我院建设与发展的骨干,支部一定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支部党员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带动我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