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符号学学术团队举办符号学沙龙(39)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937

20171114日晚,由外国语学院符号学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协办的哲学符号学学术活动在教3-806举行。邀请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石福祁博士为主讲嘉宾,主讲题目为“卡西尔符号形式哲学中的空间概念”,评议人为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主任贾克防博士。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外教Uli和国际交流学院祝东副教授,我院语言与符号学研究团队的老师、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学生,还有来自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石老师首先回答了两个预备性问题:“卡西尔是谁?”;“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卡西尔的空间概念?”。接着,他从三部分详细阐述了卡西尔符号形式哲学中的空间概念。第一部分讲述了卡西尔哲学的符号、符号形式、符号形式哲学概要。第二部分阐述了卡西尔的空间概念,主要涉及线段比喻、空间与意义世界、神话和审美的空间、空间的“质性”与“样式”。第三部分以语言和神话为例论述了空间与符号形式。

最后,石老师的总结到:卡西尔的空间概念总是与符号形式、也就是与意义世界联系在一起的,而意义世界是一个给定之物,因而是客观的(文化的、符号化了的)世界,同时也处在不断生成之中。就此而言,不存在单纯的空间,存在的总是符号性的空间。通过对质性和样式的区分,卡西尔提供了一个函数式的函数理解方式,这一方式既可以为理解不同的文化世界提供解释力,同时也维护了空间之为空间的统一性。卡西尔的空间概念,反映了康德先验哲学、黑格尔现象学、人文主义、现代自然科学的多重影响,这使得我们很难给它贴上某种固定的标签。

石老师演讲完毕后,曹进教授和贾克防博士做了评议,讨论了符号学与哲学的关系、符号意义与整体的理解、不同层次空间的关系。在后续的答疑环节,石老师就时间与空间的关系,符号意义如何从印象到表达的生成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