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培养管理中心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4047

    教育硕士培养管理中心以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培养制度和教学保障制度为宗旨,围绕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考核、论文答辩、组织管理等环节开展全面工作。学院现有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32名,其中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23人;博士学位14人(含在读)。多年来,在学院领导、研究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硕士生导师以及授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序进行,招生数量不断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实现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转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教育硕士学位于1997年开始设置招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为完善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加速我国教师专业化进程、优化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并培养高素质教师而设立的一种新型学位教育,在学位设置的依据、具体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与规格、培养的途径和方式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其培养目标坚持硕士学位教育的质量,坚持教师教育理论与教师教育实践的有效结合,对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门的、高水平的教师职业专门训练,使其树立科学的现代教育观,具有较高的教育学科的理论素养及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能力,并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成为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我院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于2000年起开设,招收三种形式的研究生: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在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农村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2010年以前,以非全日制在职教育为主,学制为三年,寒暑假期间集中面授;2010年起,开始实施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学制为两年。同年,学院开始实施面向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专业学位的“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本学科总体目标是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较强教学能力和较高科研水平的从事基础英语教学的骨干教师。采取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开设英语教学论、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外语教师教育、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研究等课程。考核形式以课程学习考核、教学实践考核和科研实践考核为主。截至目前,我院已为西部地区基础英语教育教学领域培养了大批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较高的教育、教学及科研能力的高水平英语骨干教师。



 研究生支教活动



 研究生暑期实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