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重点关注学生帮教制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6-19 浏览次数:1753

    为了使在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使每一个学生有一个共同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让每一个偶而犯错,且已认识、改正的学生不背上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也防止对重点关注学生确定的随意化,特制定下列重点关注学生确定的范畴、步骤和帮教措施。以有利于对重点关注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其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 重点关注学生的范畴 

1.厌学型:不听讲、不写作业、迷恋网络、品德无问题。 

2.纪律型:不守纪律。 

3.品德型:打架骂人,欺负同学,抽烟喝酒,与异性有不正当交往,一只脚在学校,另一只脚在社会。

4.心理障碍型:自闭、忧郁、退缩、躁动,有攻击行为,无法集中注意力,多疑,无法与他人沟通。

5.好学生”型:问题处于隐蔽状态,常见问题“双重人格”,自我中心,虚荣心。有的早恋,出走,犯罪,自杀。

6.其他。

二、重点关注学生的确定步骤

由辅导员或班主任提出,依据事实,确定问题学生人员,在相关会议上提出,讨论确定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原则上每学期初和末专题讨论各一次。特殊情况、特殊学生,特殊处理。

三、重点关注学生月报制度

每个月的月底由学院辅导员向学生管理科报本月的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并说明表现情况与学院的处理措施。每个月的月初由年级辅导员向学院党委副书记报上一月的各年级重点关注学生名单。

四、重点关注学生的帮教措施

(1) 对重点关注学生建立专门档卡,由各班主任负责填写。

(2) 对每一个重点关注学生做到“五帮”(学生、集体、老师、家庭、社会)帮教工作,做到有活动,有记录,帮教工作中要认真做好个案分析,必要时结合校心理中心共同做好辅导工作。

(3) 重点关注学生转化效果将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能力测定的重要依据之一。

(4) 确定帮教对象后,指定相关教师进行专门帮教,原则上由班主任担任重点关注学生的帮教主要负责老师。对重点关注学生需经常关心该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及家庭情况。

四、重点关注学生帮教的主要做法:

1)建立帮教对象的联系方式。

2)定期谈话,关心该生的思想与学习。

3)定期与家长联系,以求共同教育。

4)要求该生每月向老师汇报思想。

5)各辅导员、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必须极其慎重地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工作,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表扬鼓励为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做好转化工作。

6)动员同学帮教,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开展“一帮一”等方法辅导转化重点关注学生。

 

 

                                             西北师大外国语学院团委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