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7470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范类)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开设于1941年。经过几代人的建设,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同类专业中的佼佼者,2007年被评为教育部全国首批3个国家级英语特色专业之一,2008年接受教育部普通本科专业教学质量评估获得“优秀”称号。根据网大2012年最新排名,在全国五百个英语专业中位居A类第55名。目前英语专业共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11人获得博士学位;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5名。在2012年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上,本专业1名教师荣获全国一等奖;4名教师分获“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及优胜奖。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熟练的语言应用技能、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批判思维能力和独创精神、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专业人才,毕业后既能在中等教育第一线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又能成为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开设课程包括语言基本技能类课程(综合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等)、学术通识类课程(语言学、外国文学等)、职业素养类课程(商务英语、外事英语、旅游英语等)、素质拓展类课程(西方文化、应用文写作等)、选修类方向分流课程(美国文学、英国文学、澳洲文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等)、第二外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阿拉伯语)。

英语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700余人。通过积极的教学改革、严谨的专业教学、全方位的专业训练、多层次的国内外交换交流,学生已具备了扎实的英语基础和专业技能,同时扩宽了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近三年来,英语专业共有40余名毕业生保送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另有150余名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各大学读研;先后有30余名在校同学通过参加国内国外交换培养,前往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土耳其法蒂大学、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台湾新竹教育大学、台湾首付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外大学访学。此外,英语专业积极鼓励同学参加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近年来,有10余名同学赴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等担任志愿,200余人次在“兰洽会”、“新亚欧大陆桥经贸研讨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中担任翻译和志愿者;共有40余人次参加“CCTV杯”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辩论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甘肃省“金城杯”大专辩论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等国家及甘肃省各种竞赛,并最终获得优异成绩。此外,3名同学赴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参加“泛亚洲英语辩论赛”;由5名同学组成的“译甸园”创业团队荣获甘肃省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

2013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语言基础技能和实践能力,扩宽学生视野,提升专业水平,英语专业在一、二年级学生当中实施开展了“通识阅读工程、影视赏析工程、名师讲堂工程”

多年来,学院秉承西北师范大学优良的师范教育和民族教育传统,以“立足甘肃,面向西部,为基础教育、民族教育与高等教育培养高水平英语师资”为导向,充分发挥本专业优势,培养了大批中小学外语教学骨干教师和外语人才,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参加“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的选手和指导教师

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的同学和指导教师
每年一度的“英语短剧大赛”

外教与英语专业教师举行教学研讨

外语角上的外教与同学们

英语专业学生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

英语专业优秀教师进行公开课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